二豆

队吹+熊冬爱好者 盾冬only

美国队长的细腻与孤独


我们首先知道美国队长坚毅、果断、勇敢;永不妥协、永不放弃;永远的可靠和值得信赖。然后才了解他的细腻和孤独。所以有些人说到美队,就想到道德标杆,然后就想到枯燥乏味缺少深度,其实只是没有看到完整的他。

  *细腻

  与典型的攻受模式不同,在盾冬中,史蒂夫才是更加细腻敏感的那个。大概与豆芽菜时期的经历有关,但更多是性格使然。他宽阔的胸膛里有最温柔敦厚的心。那里不止放得下外星人入侵,政治阴谋;还能放得下无家可归的孩子、被欺负的流浪狗、遭受不公的任何人。

  *孤独 

  他说【我从18岁起就孤身一人,我从未真正融入过任何地方,即使是在军队。】【比起集体我更在乎个人。】

  史蒂夫的孤独是刻在骨子里的,这是一种心理感受,而非物理状态。孤独的原因是他的情感内敛。内敛不是内向,他并非不善言辞,不善交际,相反如果史蒂夫愿意,他的口舌甚至可以算作武器。内敛是他擅于隐藏自己的喜怒哀乐,他习惯于把自己的一部分收起来,不想给别人看到,或者只想给特定的人看到。

  与史蒂夫不同,巴基就是情感外放的。情感外放的人喜怒哀乐都藏不住,而且很具有感染力。不仅仅是布鲁克林意气风发的巴基,还有瓦坎达的白狼,甚至非洗脑状态下的熊冬,他们都是如此。一旦巴基恢复自我意识,他的"性格"也就慢慢恢复。九头蛇对他人格的摧残是不可逆的,巴基不可能恢复到最初的样子,但人格基底不会改变。他还是善良,热情,乐观的巴恩斯中士。

  情感外放的人能在集体中蓄积能量与快乐。史蒂夫却很难做到这样。像他说的,“比起集体我更在乎个人。”鉴于我们一直接受的集体利益大于个人利益的教育,这句话单独来看好像有些冷漠。但是,集体教育是教我们有责任有担当,在这方面史蒂夫的责任感早就完全达标而且过高了。他在集体中甚至是无我的,他的出发点是为所有人考虑,做对的事。因为他的集体无我,所以这个过程会消耗能量。只有在信任的人身边,他的个人感回归,能量才能得到补充。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1)

热度(43)